小蝴蝶越來越有自己的意見

也越來越會表達自己的意見 更多時候是不畏強權地表達

IMG_0455.JPG  

那次他被阿爸罵過之後 我在車上跟他說

妹妹 阿爸跟你說 要跟長輩問好 你怎麼沒有

小蝴蝶:因為我想睡覺

媽:可是這樣沒有禮貌耶 那阿爸怎樣

小蝴蝶:阿爸都打人

我又跟他說:別人教你的 你先不要說不要 先聽聽看有沒有道理

小蝴蝶馬上接著:沒有道理

 

我媽說 我從小就很愛印嘴印舌

我媽對我很頭痛

老天幫我媽報仇 讓我生了個女兒

 

之前看小蝴蝶跟他阿爸對戰 我在一旁看了覺得很有趣

最近發現如果對象換成我跟小蝴蝶 當事人我可有趣不起來

事情發生如下

那天吃飽飯後 我跟兩個女兒在書櫃前看書

想當然爾兩個小孩都要拿書叫我念

這時我正在跟老二看簡易的123那種硬殼書 很簡單 就是每頁有個餅乾 數目剛好跟那頁的數字一樣

表達數字的概念

然後 我就講到 阿 這個妹妹 你是不是唱過這個 one little, two little, tree little Indians.......

小蝴蝶說 媽媽 只要唱 ten

我說 ㄟˊ最後明明就是 ten little Indian boys

而且硬是從頭到尾唱一遍

他就說 媽媽妳唱錯了 唱到ten 就好

我說 哪有 這首歌明明就是ten little Indian boys

小蝴蝶就生氣了 哭了 硬是說 我唱錯了

然後還跑過來打我

我一是生氣 他每次都強迫人家照他的規矩做事 要求弟弟照他的方式玩遊戲

二是生氣他怎麼這樣就打人 還打媽媽

我跟他說 你怎麼可以因為這樣就打我 打媽媽 你給我出去

小蝴蝶賴在地上說:我不要我不要

一下子之後又跑來跟我說:媽媽我愛你

這時候他已經不哭了

我說 我也愛你 但是你做錯了我要告訴你 你要跟我說對不起

小蝴蝶說:對不起

我問他 你知道你做錯什麼嗎

小蝴蝶說:因為你唱錯

哇咧 什麼咧

我:是因為你打媽媽我才生氣 不是因為我唱錯 而且我也沒唱錯 唱歌是人家的自由 你不能強迫人家唱你要唱的那樣

有時候有些東西不是規定 是大家的自由意志

這時他又走到客廳 不哭且嚴肅地跟我說 媽媽 我生氣了 你出去

我出去 居然叫我出去 我說:好呀 我等等帶小妹妹出去 你不能去

小蝴蝶說: 我也要去

媽媽:不行 是你叫我出去的 我才不要帶你去

(完全陷入母女意氣之爭  請育嬰假之後 我發現我的耐心變差)

 

這時候 阿爸回家了 阿爸一進門就發現氣氛不對 原本會去幫他開門叫阿爸的小蝴蝶不說話

只有那個不懂事的老二 露出憨厚的笑容 配合手勢 ㄟ 的打招呼

 

我跟阿爸說事情的經過之後 我帶老二去洗澡 阿爸跟小蝴蝶談

到睡覺前 他走進房間 輕輕叫我一聲 媽媽

我想說 他應該要來跟我道歉

我問他 妹妹 阿爸跟你說得怎樣

劇本應該是:一開始就說 媽媽 對不起 我不能亂打你 我愛你 (阿母心中模擬的)

小蝴蝶酷酷地說:我會再想想

好~好樣的

 

小蝴蝶其實跟我小時候很像 不能讓人家念 做錯了自己知道 但是也不道歉

在此時如果有人硬在這個節骨眼再說一次我的錯誤 我就會惱羞成怒  

 

一樣的母女對戰 還有幾次 不過我到是沒生氣

媽:小蝴蝶 你知道媽媽在生氣什麼嗎 你剛剛讓媽媽生氣兩次 你說說看 媽媽為甚麼生氣

小蝴蝶:是你惹我生氣 所以你要告訴我 你為什麼生氣 (整句話一氣呵成 夭壽喔)

 

最近買了人本的有聲書 有送數學想想 今天拿出來教他

數學想想其實是教數學 但是課本很漂亮 用的方式也很能令小朋友接受

我想 第一冊教的是左手右手 還有數字 都不會太難 就跟小蝴蝶一起看

沒想到 小蝴蝶欲罷不能

連講了四個單元都不罷休 硬是要我講完整本 我跟他說 剩下的明天再講 他都不要

我看時間已經快八點半  我希望留點時間給老二

我跟他說 沒有人一次就講完一整本的啦

小蝴蝶:有~就是我們~

好算你狠~

後來過了好一陣子

他自己跟我說 那明天要講完整本喔

 

另外一提:數學想想 真是個不錯的教材捏

光教左手右手 他先用一張美麗的塞納河圖 說 大家都說 鐵塔這邊是左岸(圖故意將左岸畫在右邊) 是為甚麼呢

接著用很多手的圖形說明左手右手 熟悉之後 用方向說明 開口向左還是向右 等等

將左邊右邊的各式風貌 講給孩子聽

數字的部分 從結繩記數到刻痕記數 到符號表是數字 到相加的概念 都很有趣

而且過程中 都有讓小朋友"想想"

我個人覺得很不錯 尤其是在學齡前 學數學 不講求速度 不急著把答案寫出來的時候 正是可以好好想一想

 

小氣媽媽的os:

哼!!這麼常惹我生氣 我還管你學神麼東西喔 還管你會不會喔 看到覺得不錯的東西還幫你買喔

還要幫你預約YAMAHA的音樂教室  為了這個 還問了好幾位朋友的意見 哼~~

我就知道 你是老天派來幫外婆報仇的~~

IMG_0458.JPG

女兒是不是都是讓人又愛又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狐狸阿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