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蝴蝶一向很"小大人"

可能是我們從小就把他當大人一般地講道理

而小蝴蝶也很能接受這種模式

所以 最近出現這種對話

1.在車上 我跟小蝴蝶討論為什麼每次小蝴蝶否決小狐狸的提議時 小狐狸都哀哀叫

我說 因為小狐狸很崇拜你 (小蝴蝶問了 甚麼叫崇拜) 很喜歡妳 所以很在意你的意見 希望她說的能得到你的贊同 .....balabala講一堆...  你小時候 你說的提議 爸爸媽媽都是鼓勵你 也很少否定你的提議 下次小妹如果提的意見 你不是很贊同 可不可以先不要說不行 而換種口氣或方式跟他談

小蝴蝶想了一下說:你的提議我可以考慮看看

2.一樣在車上,往外婆家方向,我跟小蝴蝶耳提面命說:等等跟丞丞玩的時候 別又吵架了 如果每次都玩到吵架 乾脆不要一起玩

小蝴蝶:我們又沒有

媽:你們都麻剛開始沒有 後來就吵架

小蝴蝶:那是因為他每次都做會惹我生氣的事情

媽:每個人都有不喜歡別人做的某些事情 會生氣 但是要一起玩 就是需要你有時候讓他一下 有時候他讓你一下 這樣才一起玩得起來 不然乾脆不要在一起玩好了

小蝴蝶想很久 才冒出一句:你這樣說 也對啦

 

最近小蝴蝶超級敏感的

加上小狐狸很搞笑 爸媽常被小狐狸逗得大笑

某天睡覺前 燈都關了 大家在各自位置上躺好

小狐狸不知道又做了甚麼事惹的爸媽哄堂大笑

此時離小蝴蝶最近的我 聽到小蝴蝶的murmur: 我覺得我是我們家最孤單的一個人

我聽知道之後 趕緊抱抱他 跟他說 我們都超愛你的 你跟小妹都是媽咪的寶貝

 

之前小蝴蝶聽到小狐狸被稱讚有把碗拿到廚房水槽 而自己沒被稱讚 也是剖有微詞

我那時候跟他說 因為妹妹之前都沒有這樣 要鼓勵她 她才知道這樣做是對的

你早就知道應該這麼做 而且做得很好 應該不用再稱讚這個了吧

你學會新東西 媽媽會稱讚你

你有看到媽媽現在還被阿嬤稱讚說 挖~你會自己穿衣服喔

因為這件事情媽媽早就會啦

如果你現在被稱讚 挖~小蝴蝶你會自己上廁所喔 挖 你會自己吃飯喔

你會比較開心嗎 還是當你又學會加法 又會更難的數獨 爸媽稱讚你 你喜歡哪一個

聊完這個之後的某一天

我們又稱讚小妹 快快地把飯吃完

就聽到小蝴蝶大聲地對自己說:我已經不需要被稱讚這個了 我已經長大了 我早就會這個了

(挖塞 居然大聲說出來自我安慰 可見 她之前真的超在意的)

 

今天晚上小蝴蝶一樣是在關燈之後

他問我:媽媽為甚麼妹妹總是能逗得你跟阿爸大笑 我都不能 我希望我也能跟阿妹一樣

(果然他十分在意這件事情)

我跟他說:每個時期有每個時期孩子該有的表現 你三歲的時候講的話也常逗得我跟阿爸大笑 因為三歲的孩子 講的話 會讓人覺得 怎麼會這麼講 所以很有趣 而你現在已經過了這個時期了 妳很多時候講的話也很有趣呀 而且妳很多時候都表現得超級好的 但是不論你表現的好或不好 媽媽都愛你 表現不好的時候 媽媽會提醒你 但是依然很愛你 表現好的時候 媽媽也覺得很讚!!

我摸摸她的頭 繼續跟他說:每個人的個性也不一樣 像你三歲的時候 講的話好好笑 但是你只跟你比較熟的人說 在學校就不會這樣說 不然你問雅筑姐姐跟慧文媽咪 你三歲的時候也很常逗我們笑呀  我記得有一天你還學我說要擠奶給北鼻喝(還好有寫一些部落格紀錄 不然根本想不起來例子)

 

真不知道是養到像小狐狸這種神經大條的孩子比較好 還是像小蝴蝶這種超敏感自尊心超強的小孩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狐狸阿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