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末去聽了一場演講 人本基金會 朱朱主講 教出會思考的孩子

有些理論早先就知道的了

隨著時間及面對孩子每天的挑戰之下 漸漸地忘了

尊重孩子是個個體 平心靜氣地跟他講

 

最近

常為了吃晚餐跟小蝴蝶有爭執

有時候氣的都說出: 妹妹 你既然不想聽我的話 不然你去給別人家當小孩好了

(天呀!!威脅  以前我很不喜歡用這招的 覺得這是剝奪小孩的生存權 明明知道他現在是這麼的脆弱 無法自己在外頭生活 就這樣恐嚇他)

小蝴蝶就會 大哭說 我不要啦 我不要啦

但是 我內心很掙扎 我希望他之所以知道要改變 是真的明白其中的道理 而不是因為怕我生氣

 

聽完演講之後 我重新審視我的心 當天晚上 我跟小蝴蝶約好

以後不再說 讓他去當別人家的小孩 這句話了

小蝴蝶說 他不喜歡聽到這句話 他每次聽到 都會很擔心

 

我想 或許真的要來常常翻閱親職教養相關書籍

要常常修身養性 才不會在親子衝突時 模糊了焦點 失去準頭

賠掉了孩子對父母信任

難怪小卡說 養孩子是ㄧ種修行

 

最近小蝴蝶說的話讓我深深覺得 大人的身教言行真的太重要了

1. 小蝴蝶周一晚上上玩雲門在車上對我大聲,我說 妹妹妳怎麼可以對我這麼大聲說話,他停頓了一下 突然對我說 媽媽我心情不好,我說 心情不好也不能這樣。他說 每個人心情不好 處理的方式都不一樣 我心情不好就是這樣。(天呀 這是三歲半小孩說的話嗎 甚麼玩意兒)

我想應該是有一次他爸對他發脾氣,規定他一定要怎麼做。小蝴蝶一直淚眼汪汪地望著我問:為甚麼 為甚麼呀? 當時我也很氣蝴蝶爸的行為 但不好在孩子面 前跟他吵架 所以無奈地跟小蝴蝶說:每個人生氣的處理方式都不一樣。我真的只講這一次 他就活用了

2. 保母問他:那你都說你小妹妹搶你的玩具 不然把小妹妹送人好了 小蝴蝶說 不要,他做不好 但是我還是愛他

我想這應該是 我跟他說 妹妹不管你做對還是做錯事情 媽媽都很愛你 你做對 我愛你 你做錯了 我還是愛你 但是你做錯事情我會告訴你 改過來不再犯就好了 知道嗎

 

3 今天去接他 他開心地自己拿著書包 一直說他要自己上車 走到車邊我要伸手過去幫他拿書包  他突然大叫:這個書包很重我都快要走不穩了 你還來搶~

我想 應該是他常聽我說 妹妹自己走路都走不穩了 你還推他(or 搶他玩具) 

 

4 問他是不是怎樣怎樣 他有時會回答 可能吧 應該是吧或是可能優

5 他跟我說 今天班上來了新同學 叫心愉  兩歲  我覺得他看起來應該兩歲喔(自己也是小朋友一個 還評論人家小

6 小狐狸急著拿小蝴蝶餐袋 小蝴蝶走過去跟小狐狸說 等你上幼稚園就有了 你兩歲就可以去上幼稚園了 你不用怕 因為等你兩歲要去上幼稚園 我就在那邊了 上學第一天媽媽沒陪你沒關係 我就在那邊

有時候覺得 小蝴蝶明明是個孩子 為甚麼講會這麼成熟

 

平常講的 大概都潛移默化了 之前跟他說 如果人家對你生氣 不要急著哭 要慢慢跟對方講 人家才聽的懂

昨天 蝴蝶爸吃完飯 說要陪小蝴蝶吃完飯 並且跟小蝴蝶說 吃完才能 蝴蝶爸吃完飯 說要陪小蝴蝶吃完飯 並且跟小蝴蝶說 吃完才能下桌

小蝴蝶 不知甚麼時後溜下桌去洗奶嘴 回來忘記他還在吃飯 就走往客聼

這時候坐在餐桌的蝴蝶爸火了

妹妹 你怎麼下桌了 阿爸是怎麼說的 balabala

本想小蝴蝶應該是ㄧ臉驚恐或是大哭 衝回桌上去吃飯

沒想到她鎮定地走回位置上

處變不驚地聽他阿爸訓話 頭既沒有低低 也沒有想哭的樣子

眼睛直視他阿爸 等他阿爸大聲完 念一串之後(不外乎 你怎麼下桌 阿爸是怎麼說的 你這樣算甚麼約定 約定就是,,,,,,,,)

好不容易聽到一句可以回答的: 為甚麼你要下桌

他徐徐地回答說:我突然有事情

他阿爸:有甚麼事情

小蝴蝶: 我去拿個東西

蝴蝶爸:那你趕快吃飯

小蝴蝶:好~

大人無言.......

 

小蝴蝶是談判高手

我煮好晚餐  小蝴蝶要去叫他阿爸吃飯

蝶:阿爸 吃飯囉

爸:喔 我弄完這個再去

蝶:還要多久

爸:兩分鐘

蝶:那我屬到10

爸:屬到10太快了啦 要數到120

蝶:我不會數到 120

爸:你先數到一百 再從一數到20 就是120了

蝶完全不理會阿爸的教導: 好 我數到30

完全不理會阿爸說的 就開始從一數到30

阿爸說 以後談判要帶他去 根本不管對手談甚麼 就一直殺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狐狸阿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