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蝴蝶學校教注音符號 並不是直接從ㄅ教到ㄦ

而是配合著主題 看教到甚麼東西就順便學他的注音

例如 風主題 就認識 ㄈ跟ㄥ 帶主題的時候 老師也會找到符合情境的唐詩順便教

也不拿筆練習寫這些字 頂多 就是拿著色筆塗塗老師印好的注音符號

因為他們認為小孩子太小的時候不適合拿筆寫字

就這樣從中班上學期到現在聽說已經認完所有的注音符號

我在家也沒特別教小蝴蝶注音 只是看到每周大聯絡本上寫到教了哪幾個注音符號 我就隨口問問

這一周發現 小蝴蝶會拿起幼幼班當年的歌唱本(風車出版社) 慢慢自己拼音念出字來

還會看著字比較大的故事書 就著拼音念給小狐狸聽

然後拿著筆 寫拼音在小卡片上 那天我看到她寫的小卡片  ㄔㄨㄣ  ㄒㄧㄠˇ  ㄌㄧㄡˊ ㄩ ˇ  ㄒㄧˊ

我問他這是甚麼 他說  阿就是 春眠不覺曉 那個呀 春曉 作者 劉禹錫呀

真的是好厲害呀!!!

 

畫畫也進步很多

還記得當年三歲多四歲左右跟KIMI家一起去墾丁悠活度假中心

那時候KIMI畫畫 畫得很好 我們小蝴蝶就只會畫線條 靠著虎爛的功夫掰說這是甚麼

但我發現從四歲到五歲是小蝴蝶畫畫進步最多的時候

 

這是四歲一個月他送我的生日禮物 底下的蝴蝶還是我幫他畫邊 她塗色的

DSCN5360  

接著沒多久 他畫了這個小卡片說要送給我

DSCN5359  

這一年當中 我們家到處都是他自己布置的作品

 

遊戲室的門 (阿爸開放的貼作品地區)

 

DSCN5363

 

這個是違禁區

DSCN5361

連飲水機旁的牆 都不放過

 

DSCN5362

中班開始 他們班上愛上畫畫

什麼都用畫畫表達

他也自製玩具卡片 剪成小小片 帶回家玩

這些是我從她書包翻出來的東西

通常是用4:00-5:00自由時間選畫畫角 或是5:00-6:00到值班教室玩畫出來的

DSCN5356

 

DSCN5357  

怎麼玩 他會把卡片翻面 然後出題目 藍色在哪裡 看誰快速找到

數字就是玩錢的遊戲

 

這學期的才藝課 我問他們要學什麼 每個人可以選一樣

小蝴蝶選了美術課 他說 他想跟班上的劉依庭一樣 畫畫 畫得很漂亮

DSCN5355  

那注音也是他自己拚的 鯨魚這兩個字的注音老師並沒有特別教

 

這幅畫 發現構圖豐富了  太陽也不再只是圓圈圈加上放射線條

有藍天有草地 漩渦他說這是風 連人的眼睛上方都加上眼睫毛

很愛畫愛心  用來表示"愛"

DSCN5364  

 會看著字描字 沒有筆順 直接就是自己描寫

他在農曆過年的一幅畫 春聯的位置 寫了"小胡大" 哈 還貼在教室的展示牆上

遠遠看就知道這一幅是小蝴蝶畫的 他說他只會寫這三個字 就當春聯好了

 

言詞依舊很犀利

這幾天小蝴蝶瘋狂地愛玩 母雞遮蛋的桌游

DSCN5384DSCN5385  

利用可以滑動的板子將所有蛋都用母雞遮住

卡片放在底下

依難度有很多關卡

我覺得很難 每次都弄不好

但這兩天 小蝴蝶都說 它弄好了

也真的很厲害

我今天問他說 小蝴蝶 你怎麼弄得 好厲害優

蝶:就是這樣移動呀 例如 如果這樣 你就.......

媽:可是我就是弄不好 每次都沒辦法遮住所有的蛋

蝶:那你就動動腦筋呀

媽:有呀 我有動動腦筋呀 但還是弄不好 這到底是甚麼問題

蝶:歐! 那你腦筋壞掉了!!

(好狠!!)

 

生孩子的好處是 常常因為發現孩子的能力比以前更加進步

不管進步的多或少 都會覺得好開心

但缺點是 時常被他們刺激到~~~

小蝴蝶你超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狐狸阿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