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剛開始我為期兩年的育嬰假

算是暫別忙碌的工作生活

對於要當全職的家庭主婦 心中的惶恐不能說沒有

雖然看了很多育兒心得相關書籍

很多作者都說 把時間花在孩子身上是值得的

我也確實很喜歡跟小孩在一起

但從小我立志要當個有工作能力的人 要有收入

所以請育嬰假對我來說 是個很難下的決定

 

剛好 最近看了周慧婷寫的 "120天 給孩子一生的養分"這本書

給了我一些想法

看這本書的起源 不是因為 筆者有個先生叫金溥聰

也不是因為筆者原來身分是主播

單純是因為蝴蝶爸在為租書店親子育兒類書籍找書時 發現的剛出版新書

 

筆者一家人 臨時決定要到美國華盛頓生活四個月

借這個機會將時間全心給了家庭跟小孩的心得

 

我發現 原來對於家事的瑣碎感到煩心 不是只有我

原來當家庭主婦要處理的事情更多 時間更被切得片片段段

原來 大家都貪心地想作好小朋友每一件關於教養生活的事情

包括 念故事書 學語言 關照小朋友的心情等等

原來大家都害怕自己的價值就在這打掃洗衣煮飯的過程中 就"這樣"了

 

以前也看過 沈春華的 "兩滴眼淚的幸福"

看到職業婦女想要事業家庭兼顧兩頭燒的無奈

也經歷過一段 工作家庭忙碌的日子

一樣體會到小孩給媽媽的回饋一項是最令媽媽動容的

 

 

 "120天 給孩子一生的養分"分享當另一 半無法完全負起家事二分之一的責任

教養孩子二分之一的責任時 的心情

我完全可以了解那種 想成全另一半他想追求的"事業"

但是必須獨力吞下家事的瑣碎 小孩的教養(另一半有心 但是沒時間)

書中講到一句話 "雖然說 重質不重量 但是沒有足夠的量 是看不到質的"

親愛的一家之主 成全你可以盡力地去做你想做的同時 請不要忘了我們的親子時間

 

這類書籍 不會教你很多育兒的理論

但是有著實際的生活分享

讓我參考著別人遇到這樣問題時的解決方法或者是心態

 

為母則強 不論環境怎麼變化

給予小孩一個穩定愉快的生活 其中"陪伴"應該佔有很重要的角色吧

讓我這兩年 就先定義在陪伴上面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狐狸阿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