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甚麼讓小蝴蝶去YAMAHA上音樂課學彈琴??

蝴蝶爸在還沒有小蝴蝶的時候 看到YAMAHA音樂教室的電視廣告

Do Re Mi Fa So La Fa Mi Re Do

Do Re Mi Fa So La Fa Mi Re Do

So Fa Mi So Fa MI Re

So Fa Mi So Fa Mi Re

Do Re Mi Fa So La Fa Mi Re Do

那個廣告裡面的小孩很可愛

蝴蝶爸就說以後如果有生小孩 一定要讓他去上YAMAHA

 

後來 小孩也生了 我個人覺得會彈琴 是件很棒的事情

自己彈彈琴 唱唱歌 也很開心 有鋼琴的基礎之後要學任何樂器都很容易上手

所以就讓小蝴蝶去上課

 

我自己部門的主管分享他讓小孩練鋼琴的原因

他說:

現在的孩子太容易得到讚美 即便到了小學

低年級的功課對他們來說 輕而易舉

常常會造成小孩覺得自己不需要努力就能成功的假象

但是練琴不同 要彈得好 就是要花時間練習

可以讓孩子體驗 努力勤練 然後表演成功 的這個過程

 

小蝴蝶之前在幾個場合下都有公開表演的機會

所以她很愛這種上台表演的成就感

但因為YAMAHA幼一幼二課程的歌曲 其實都不難

只要平常有練習 通常都可以表現很好

所以對"努力練習 才能表現好"的這件事情

體認不深

 

最近幼三上 的後半段 有一首曲子 "小豬的嘉禾舞曲"

擺脫了之前左手的僅僅是合弦的配合 如 一起彈 do mi so , 或 Si Fa So 長音

而是開始單音配合 

如這首小豬嘉禾舞曲的左手 會是 7-1- 2 2 5- 7-1-7-1- 7-17652-

雖然劉老師還沒要小朋友雙手一起彈 頂多就是彈左唱右

但小蝴蝶就是很想要兩手一起彈

在練習的時候 雙手就是一直都配不好

練好久 小蝴蝶都自己對自己生氣了

我叫他要不要去吃點東西再來練 或者今天先休息

他臭著臉 下鋼琴椅 吃了東西 自己繼續練琴

我問他 如果不想練 就不要練了

他紅著眼睛說:我生氣 一直都彈不好

到最後彈得有點像樣了 他也累了 才自己去休息

隔天再彈一次就好很多

之後就越來越順

我順便對他機會教育

每個人厲害的地方都不一樣 有的人數學很厲害

有的人節奏很厲害 有的人美術很厲害

有人直排輪很厲害

但是呀 鋼琴不一樣 即便會彈的人 也要經過一段痛苦的時候 才會越彈越順

大家都一樣

但是就是要堅持下去 你看 你走過那一段之後 持續練習 就是會越來越棒

我們去聽音樂會 在舞台上表演的音樂家 他們回家 不是都不用練 在台上就可以表演得很好

即便他已經會彈了 他也要一直練習一直練習

表演的時候 才會有好表現 把音樂照他想要的樣子彈出來

 

小蝴蝶音樂班上 其他小朋友 小豬嘉禾舞曲還沒會彈雙手時 小蝴蝶就已經兩手配合得很好了

就讓他更堅信 要彈得好 就是會經過這痛苦的時候

 

我發現 大家常說 讓孩子開心地學習

但有些東西在學習的過程中 就是需要辛苦練習

只要小孩願意 知道經過這一段 就會有甜美的果實

讓他們體認一下這種辛苦 有何不可呢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有機會 嘗試這樣的學習過程

在將來任何學習的路上 當她遇到困難的時候 能有信心繼續堅持下去

告訴自己只要努力 終究會有成果 

 

小蝴蝶 彈到哭的  小豬嘉禾舞曲

  

曲子越來越難的感覺 之前感覺左手都是彈比較簡單的

現在左手右手的比重都一樣嚕

 

小蝴蝶表演 青鳥

  

我並不期望小蝴蝶變成音樂家

畢竟我們家也並不很熱愛音樂

只覺得彈琴唱歌 自己編歌很開心

就讓她這份開心能延續下去 到長大 可以自娛娛人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狐狸阿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